「紅葉題詩」的典故有三種說法:

 

  一說是,是唐德宗時,奉恩院王才人養女鳳兒,曾以紅葉題詩,置御溝中流出,為進士賈全虛所得。後全虛懷戀其人以至泣下,帝聞此事,終將鳳兒賜給全虛。見(宋)王銍《補侍兒小名錄》。      

 

  二說是,唐宣宗時,詩人盧渥到京師應試,在宮外柳林散步,無意中發現從宮廷御溝中漂出一片紅葉,葉片上寫有一首詩:「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詩中反映了千千萬萬宮女蹉跎青春、生活死寂的景況。如果宮外是「人間」,深宮內相對的是甚麼世界呢?盧渥讀來心有戚戚焉,便將紅葉保存起來。有一年,唐宣宗放還宮女,聽任其自由婚嫁。那位原題詩在紅葉上的宮女找到了對象,巧的是,這位如意郎君,竟是當年撿到紅葉詩的盧渥。當她見到這片被用心收藏的紅葉題詩,感歎良久,淚如雨下,動情地說:「當時只是隨意而寫,想不到郎君如此珍惜的收藏在篋中!見(唐)范攄《雲溪友議‧卷十》

 

     三說是,唐僖宗時,詩人于祐在皇宮御溝中拾到一片由宮女韓氏題詩的樹葉,于祐興之所至,隨手和詩一首,投入御溝上流,無巧不巧,又被韓氏撿到,將它收藏起來。不久,唐僖宗下令放出三千名宮女,聽任其出嫁。詩人于佑在這一波結婚潮中,剛好娶到了在紅葉題詩的宮女韓氏,洞房之夜,他們從箱內取出珍藏的紅葉,對命運的安排,感歎不已。見(宋)劉斧《青瑣高議‧流洪記》

 


後來「紅葉題詩」就比喻姻緣巧合。亦作「紅葉之題」、「御溝題葉」、「御溝流葉」。

 

 

 紅葉題詩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