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兒落帶過得勝令>         喬吉

殷勤紅葉詩,冷淡黃花布。清江天水箋,百雁雲煙字。  遊子去何之?無處寄新詞。酒醒燈昏夜,窗寒夢覺時。尋思,談笑十年事;嗟咨,風流兩鬢絲。

 

 

<盼>

淡淡的桂花香,飄落被陽光燙平的紅葉上。浸潤的墨色穿透葉脈,刻成緬懷情愛的詩句,掩蓋懸賞孤寂的土。我不是韓氏宮女,匣盒的空蕩獨缺你溯溪而上的詩箋。

 

湛藍的溫柔,灑在天水箋如龍的字跡上,順水流入你的心尖,感受我相思的搏動。搏動的相思,一如那、群遷的候鳥,活活潑潑地戀著--戀著飛翔的滋味,不忍停翅。

 

我不是韓氏宮女,卻踏著她的腳印去尋你,尋你錦盒中的那份愛憐--在秦淮河畔。期盼你溯河的相思,在秦淮河畔被流傳著,流成故事,流成傳說,流成歷史,流成你墳上的松柏。

 

而我只能尋思,尋思那酒醒的新詞,好鑲在夢覺十年的記憶。十年的生死悲欣,長成歷史鬢絲上的斑白。斑白的風流,吟著揚州遊子的夢。


  這篇文章是十來歲時寫的,那時看了簡媜的《空靈》,新穎的寫作方式吸引了我,先是取一首古人作品,抽取其中的元素加以改寫成散文,於是我也仿效寫了一篇。

  利用喬吉的詞為引子,重新拼湊心中的感觸。是一篇舊日習作,生活的消磨,失去了許多的詩意與從容,功力亦大不如前,不過仍甚珍愛,以此分享之! 我沒有江郎之神筆,偶而為之,皆舒胸臆之情,卻讓我更認同,文學是用來體會生命的。

 

 

 

*相關閱讀--紅葉題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