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達」上映後,票房達18億,甚至引起許多觀眾的「阿凡達效應」--想成為納美人、厭惡這世界的醜陋,甚至產生厭世的想法。還沒看之前,對這樣的回響有嗤之以鼻,覺得真應了「看戲的是瘋子」這句俗諺,看完之後,我想這是一種對「桃花源」的渴望。

 

  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記載一位漁夫找到世外桃源,那裏的人純樸、熱情,與世無爭,自秦亂避世以後,就不曾與外界接觸,可謂集中人們對這世界所有美好的想望。而潘朵拉星球,就是另一個與外隔絕的桃花源,納美人就是純樸、熱情、與世無爭的桃花源人。

 

  當地球日漸衰敗,迫使地球人往外尋求新的資源與居所而來到了潘朵拉星球,那裏的納美人熱情接待地球人,甚至將所知傾囊相授,誰知地球人貪婪他們的礦產,有計畫地接近他們,最後甚至派兵鎮壓。

 


  劇中除了展示美國強大的武力之外,也顯示了人類的貪婪,所以地球資源枯竭後,只想著向外掠奪,而非反躬自省,一如找到桃花源的漁夫,又試圖引人前往,幸而找不到當時的路徑,得以保存一方淨土,可惜納美人沒有這種幸運。

 


  納美人原始的生存方式,在地球人眼中是如此可笑如此軟弱,卻因此得以保存豐富的物產,但地球人始終不明白,自以為強大,殊不知開發不是發展的唯一途徑。

 


  我想,我有些明白,為何許多人看完之後,產生渴慕之情,因為地球暖化嚴重,說不定年輕一些的人會目睹所謂的末日,或是經歷世界的逐漸衰頹,那樣未知的惶恐,加上社會過快的變遷、經濟的低潮,都加深了現代人的不安全感,所以希冀安穩、和樂的世界,自是常理。

 

 


  這戲開出紅盤,除了豐富的想像力、飽滿的色彩畫面、精彩的動作之外,是否能讓觀眾有另一層的反思,為什麼我們要向外尋求桃花源,而不是讓現在居住的地方變成桃花源呢?地球的嚴重暖化已經讓大家有了警惕,若是再為了利益而不彼此團結,那不管是否有末日,也終將自取滅亡,不是嗎?

 




相關討論
*阿凡達
*電影:阿凡達(Avatar) 
*阿凡達:無法忽視的破爛劇情
*潘朵拉的神秘想像-阿凡達〈Ava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