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上海和香港。來自上海大戶人家的小姐白流蘇,在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回歸娘家。數年間,她耗盡資財,變得身無長物,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歷盡世態炎涼。白流蘇的前夫親戚徐太太本想為七小姐寶絡作媒人,介紹與多金瀟灑的的單身漢范柳原相識,流蘇作陪客,因而認識了范柳原。後來白流蘇隨徐太太到香港,與范柳原相知日深,她便拿自己做賭注,博取范柳原的愛情。在白流蘇看似無望,即將返回上海時,日軍對香港展開轟炸,范柳原折回保護白流蘇,在生死關頭,兩人才得以真心相見,許下天長地久的諾言。在滬港交通回復後,他倆返回上海生活。

★釋名

1、貌美的比況形容:紅顏、傾城傾國

延伸出歷史的悲劇:禍水→被壟斷的、失衡的兩性關係→貌美的女子加上流蕩的愛慾,戰爭介入與死亡的印象重疊,成為亡國的藉口。

於是每一段歷史浮雕著一個女人的臉孔,一個註定在帝王功業中缺席而又被囚禁的一朵浪花。

2、張愛玲以女性全程參與,在場解構「歷史中不具名的/缺席的女性」這樣的價值論述。

當愛情碰到戰爭,由著戰爭摧毀的缺口女性的原欲得以流瀉釋放,於是傳統束縛中的受囚禁的女性遂自現實鬆綁。

此外,亂世中生命如蜉蝣,簡單的人生願望——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便成為俗世兒女的唯一寄託。

3、張愛玲說:「我只寫男女間的小事情。我的作品裡沒有戰爭,也沒有革命。我以為人在戀愛的時候,是比戰爭或革命的時候素樸,也更放恣的。冠以傾城有『升格嘲諷』之意。」

★內容、結局

1、一個小姐落難,為兄嫂所欺凌。「李三娘」一類的爛熟故事為本,然後女主角以「得意緣」報了仇。(《對照記》P.94、102)

2、喜劇收場:水晶認為此乃「反高潮寫法」——在艷異的氣氛下,人性會呱呱地叫起來。故事中最後成就了愛情,一反「愛慾是引發戰爭之因,而戰爭復成為終結愛情之果」的既定規格。

3、個人被團體所淹沒,團體又被物質所淹沒,是以張愛玲借凡人的普通故事比英雄更能代表這時代的總量。

★人物

1、白流蘇的神話故事(崔鶯鶯)

  (1)中國傳統古典仕女的還魂

    ╔ 美的渺茫(P.210)

    ╚ 鏡中的反影(由對鏡自憐,隨胡琴作戲→由今入古)到月光中的反影(P.195)

  (2)無用型的女人是最厲害的女人(P.204)

    ╔ 假裝/低頭(P.210)

    ╚ 殺氣:詭異的笑容、點蚊香之舉、給寶絡顏色、胡琴起(P.199)再到笑吟吟地將蚊香盤踢到桌子底下、胡琴終(P.230)

2、范柳原:花花公子(張生)

  (1)當真人親狎,有一些虛榮的真情(P.217)

  (2)暗地裡要負責,卻又逃避責任與婚約(P.216)

  (3)有玩世不恭的熱情,但又缺乏信守的虔誠,是其怯弱又淒涼(P.255)

3、胡蘭成的剪影:〈傾城之戀〉裡的男女漂亮機警,慣會風裡言、風裡語,再帶幾分玩世不恭,益發顯得幻美輕巧,可是背後有著對人生的堅持也如火如荼。

4、薩黑夷尼公主:兼美形象的互補支援,水晶——公主的黑美人與白流蘇的白美人(P.203、206、213、214、299)

(許多三角——二女一男——愛情故事裡,二位女性在身分、性格或形式上往往相對,互補支援形成兼美形象)

★主題

整篇小說在愛慾與物質的追求中遊走,而戰爭是一種強大的外力,造成情節的急轉,因而使作者得以順利的進行對人生與社會特殊的嘲諷。

1、愛慾:人在獸慾與習俗雙重壓力下,不可能像悲劇英雄那樣持續擁有崇高與熱情,其靈魂是以虛榮和慾望支撐著,而不論最終的成功或失敗,終究是空虛的,所以況味蒼涼。

2、戰爭:環境中一種非個人的力量把個人的幻想實現

3、金錢╔ 物質的匱乏(P.190)

            ╚ 白流蘇跟著范柳原的目的是經濟上的安全(P.221)

★情節發展

議親→香港行→回上海→二度赴港→守候與團圓(皆與經濟利益的衝突以及愛慾的消長起落有關)

★場景

空間在作品中總是被具體化為景物,與人物活動相結合而構成運董ˋ的場景。通常造成小說的時空方位感,象徵人物的性格,影射日後的命運,以及心理變化的暗示。

→參差對照的寫法

1、「雙城記」的型態

  ╔ 上海 :傳統、守舊、閉鎖的都會(P.194~195)

  ╚ 香港:洋化、開放、變動的城市——戰前(P.202~203)/戰後(P.225~228)

  (1)分別由詞性、色澤、動靜比對觀察/象徵意涵。

  (2)三次換景,三種氛圍,顯示人物命運的三種改變

2、情節疊合、歧出/映照、互涉

  (1)疊合處╔ 出入上海:出入上海→ 出入上海→入上海

                ╚ 出入香港:出入香港→ 出入香港

  (2)歧出處╔ 反高潮:情慾與戰爭的成全

                ╚ 婚姻「圍城」:離開傳統婚姻的牢籠,進入范柳原婚姻的牢籠→再婚的成功促使四奶奶離婚

  (3)映照處:出/入、成/敗、喜/悲、新/舊

  (4)互涉處:╔ 城:居住的城/婚姻的城

                   ╚ 作品(小說的創作、虛擬)世界/現實(人生經驗、寫實)世界互為指涉

★對話調情

1、度情:P.200、P.201~203、P.225

2、挑情:P.20~212

3、拐著彎子說:P205、P.214、P.225

4、說些聽不懂的話:P.208~212

5、情慾文字:P.212~213、P.219~220

6、愛情標準價值:P.200、P.206、P.210、P.216、P.218、P.221

★意象

1、視覺:繡花鞋(P.189、190、192)、對聯的字(P.194~195)、鏡子(P.195、220)、野火花(P.208)、月亮(P206、217、220)、牆(P.208、226、228)、藥瓶(P.219)

2、聽覺:胡琴(P.188、195、231)

3、嗅覺:蚊烟香(P.199、230)

★副情節的穿插

1、傳統家庭的人言可畏:P.189~190、P.198~199、P.218~219

2、相親:P.198~199

3、三角關係的串場:P.213~214

arrow
arrow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