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1~22  星期六、日  Upsper  9版  基測專輯

文/記者張明慧

考生短時間內衝刺,用腦量激增,「補腦」大有必要,但要怎麼補?營養師和中醫生建議,補充蛋白質對活化腦部有幫助,蛋類、豆類都很不錯,也可以吃點堅果,但要注意均衡飲食,性熱或太冷的食物要避免,也不要補過頭。

慈濟營養師廖巾儀說,腦部也會因營養不足「當機」,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變差或無法深入思考,也可能因腦部使用過度,頭昏腦脹或頭暈。中國傳統認為「吃腦補腦」,她表示不能完全抹煞,動物腦髓含大量腦磷脂和卵磷脂,對大腦細胞發育確有幫助。

★雞蛋、豆類

雞蛋及含植物蛋白的豆類,建議考生和腦力工作者每天可吃1到2顆補充。

★魚肉

含不飽和脂肪酸和鈣、磷、維生B1、維生素B2等,可提高腦部活力。

★堅果

可吃些核桃與芝麻,幫助鬆弛腦神經的緊張,消除大腦疲勞。

★動物肝腎、葡萄乾

富含鐵質的動物肝腎臟、葡萄乾等,可為大腦運送氧氣。

★檸檬、香蕉

水果含維生素C和重要微量元素,最好選擇是檸檬、香蕉等。

★甜粥

腦是發電機,熱量要足夠才會正常運作。考生一旦血糖過低,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會出現頭暈、心慌、虛汗等現象,可多補充碳水化合物。家長發現孩子食慾差,可熬些薏米粥、綠豆粥、銀耳蓮子湯等,適量放些糖。

 

※中醫師交代:吃冰壞腸胃  精神不濟

慈濟中醫部醫師邱慧玲建議,考生最好維持平常作息飲食,並注意忌食食物,最後衝刺階段壓力大,易產生腸胃不適,烤、炸、辣等容易上火的食物不要吃;冰品會導致腸胃不適,也易使精神變差,是最大禁忌。水果方面,西瓜等瓜類寒性食物少吃;鳳梨纖維高也不要多吃,以免傷胃。邱慧玲特別提醒:茶、咖啡勿喝成習慣,勿因熬夜影響白天腦力。

arrow
arrow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