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人妻

 

「犀利人妻」歷經23週終於落幕了,黎薇恩懷著身孕回到美國,溫瑞凡到高雄工作,重新開始,謝安真也走出失婚的悲痛,各自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結局非常的符合現實。畢竟前夫太傷人,就算復合再也回不到過去,選擇花椰菜則太危險,就像溺水的人抓住僅有的浮木,不見得是真的愛,但未來不排除有希望,開放式的結局充滿想像。

 

婚姻破裂男女雙方都有責任,但用外遇的方式卻很傷人,尤其像溫瑞凡的種種行徑:和老婆攤牌的那天,跟小三在老婆的床上滾床單、老婆車禍的隔天,逼著老婆簽離婚協議書……實在讓人忍不住想揍他。當然,他將房產過給老婆以示補償,是唯一讓我覺得順眼的事情。

 

我在想,如果編劇不是為了突顯劈腿、外遇會有報應的想法,溫瑞凡不會因為倔強而失業,最後眾叛親離。畢竟在這樣的社會環境裡,離婚對於他人而言不是驚天動地的事,工作要的還是才能,假設溫瑞凡沒有丟掉工作,他和薇恩搬出去,那麼應該會有一段甜蜜的時光,縱使最後他們分手了,也與外力無關,我覺得那種成長會是我想看的,而不是因為一無所有才想起安真的好,或是用一句「嚮往叛逆卻無法貫徹叛逆」來解釋溫瑞凡的行為,所以我才會想看只有他和薇恩搬出去後的過程,那會是跟自己對話最多的時候,也才能更深刻的描繪這個男人對於外遇這件事的看法與認知,那麼他的浪子回頭才會顯得更可貴。

 

至於戲裡的精神科醫生,在職業的詮釋上並不專業,也許是編劇的問題。當需要諮詢者具有排斥的情緒,而且有「久病成良醫」的反應時,不應該躁進的點出他的問題,那只會讓需要諮詢者更逃避、更鑽牛角尖,並想辦法合理化自己的想法。所以薇恩很快接受藍媽媽的輔導,並認識自己的錯誤,在我看來顯得很突兀,幸好只是一小段。

 

  藍天蔚愛上安真,是一段成長式的愛情,初初以為是花椰菜以自身生活成功的姿態幫助安真,又豈能料到開始學會放慢腳步,體會人生細微感動的反而是自己,甚至打破幾十年的生活模式,勇於改變,這樣的愛讓安真怎能不感動,因為一段好的感情,是會開拓自己的視野,提高自身的成熟度的,所以很喜歡藍天蔚最後的結局。

 

  戲裡很喜歡郝康德與溫瑞萱這對歡喜冤家,因為有他們的穿插,悲情的戲不會一路悲慘下去,這不也是人生,有淚水也有歡笑。總之,「犀利人妻」一劇的出發點很好,願因外遇而失婚的男女,都能「不要怕」,勇敢走出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