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個月不上班也不會讓國家倒閉啦!瑞典這樣的做法,打臉鬼島慣老闆

真心覺得,臺灣真的太過慣老闆了,當然,這也許是長久以來漢人民族性被壓抑、被奴役、被愚民化的結果。

我進補教業這些年,一週只有一天休假,那天常常是先補足流失的睡眠,然後整理環境,已是去掉大半天。剩餘的時間才有辦法看個書、聽個音樂、看個電影,或者是沈澱思緒,但我有一半的時間是要準備下星期的課程。為什麼上班時間不做備課動作呢?因為老闆把時間塞滿課,不然就是看你坐桌前就扔一堆瑣事。
每天這樣忙碌,我還得抓時間充實自己,否則我都會覺得和小孩談起話來,要嘛言語無味,要嘛跟不上他們的新流行。每天這樣耗損,其實很快就職業倦怠了,更遑論每逢段考,3週才休一天的疲憊與壓力。
出去走走,開闊眼界和心胸,我都想問那是什麼東西?是我近一年自覺不能這樣下去,積極爭取和改變生活型態,才覺得生活好像又有了新的目標與動力。

一切歸根結底,在我們這行,少子化形成恐怖的競爭,家長拼命想壓價,因為他們薪水少,養小孩也辛苦,而為了招收更多學生,大家只好削價競爭,然後砍老師薪水,做更多瑣事,能有辦法好好備課顧小孩嗎?工作如此壓榨生活,誰敢結婚生小孩,於是又新一輪的惡性循環。

而政府與資方,是否只要我們還沒累趴,就是可以有剩餘利用價值的?我們的生活品質呢?我們的進修管道呢?如果都沒有,我們要求薪水又有什麼錯呢?

老一輩努力就能出頭天的時代已過,偏偏這群人掌握著國家財經,就如同整日鑽研學術,不知第一線的所謂教育學者,罷了,又是另一件事了。

arrow
arrow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