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意

上海女學生葛薇龍赴香港求學,求助姑媽梁太太(富孀),梁太太想讓葛薇龍當自己吸引男人的誘餌便當應了。葛薇龍搬進梁姑媽家,整日生素犬馬的生活使葛薇龍漸漸上癮,迷失自己。葛薇龍深知這樣不是長久之計,便想盡早嫁人,碰到了紈絝子弟喬琪喬,在梁姑媽與喬琪喬的設計下,葛薇龍最終嫁給喬琪喬,成為梁姑媽與喬琪喬謀取錢財與男人的工具,最終失去利用價值後,被喬琪喬拋棄。

★簡介

1、1943年在《紫羅蘭》月刊初試啼聲。

2、這篇小說一言以蔽之 (1) 一個逼良為娼的故事 / 遇人不淑的個案

                                    (2) 一個跌慘了的女性所作清醒的犧牲 / 墮落

★主題:性慾

1、女性愛情、慾望、身體位置的糾葛(愛情與慾望是否可以分開處理?身體處於二者之間如何處理?)

2、太多人活在悲苦中,除了與生俱來的問題,還有自己製造的種種矛盾和衝突。其中,性一直在生命中產生破壞和毀滅的力量,但相反地,也成為 生命的原動力。而人類的生命、文明、藝術皆由此激勵、繁衍。

3、葛薇龍習慣了環境和命運,生命便無悲劇可言,可以依然自在美麗。只因為我們洞燭著結局,又束手無策,所以感覺美麗的蒼涼與惆悵的威脅。

★神話結構的原型

1、亞當  /  夏娃   ——  伊甸園  —— 毒蛇/蘋果

   喬琪喬/葛薇龍 —— 別院建築 —— 梁姑媽

2、James的〈仕女圖〉:伊莉莎白和奧斯曼是一對,但奧斯曼同時又是魅洛夫人的情人 → 梁姑媽如同魅洛夫人一般,扮演著邪惡教母的角色。

★主角 —— 以唐傳奇比擬

1、葛薇龍:〈步非煙〉中的步非煙

2、睨兒:〈步非煙〉中的綠翹

3、喬琪喬:〈鶯鶯傳〉中的張生(忍情說:容忍的愛情同時也是決絕的愛情)

4、梁姑媽:(1)〈賣油郎獨占花魁女〉中的王三娘  (2)張愛玲媽媽與姑姑的綜合體,加上虛構

★細節描寫

1、技巧的規避宏偉的理想或道德描寫,以及破壞以人類為本位的感情結構,故以冷漠進行主導以毀滅荒涼/詭譎神秘的主調,如改寫原有符碼。

2、是一種對抗完整、統一的符號策(男性語言,以一種中心、以陽物為代表),乃是一種複數的/女性語言,如對話處理、場景細描、隱喻形容。

     → 建築別院 ╔ 情慾牢籠、殖民文化

                        ╚ 金漆托盤(P.32)、電影院(P.33)、帝王陵/鬼墳(P.4)、聖誕卡(P.)

     → 司徒協/白繡球(P.63)

     → 性的隱喻:月光如沸騰的開水(P.69)

3、以封閉、無生命的符號象徵進行反空洞的意指伸長,細節描述在小說中鋪陳了一個個承載過去時間流變的器物以及韻律世界。

     → 容器比擬以及試衣/孔雀的羽化

     → 衣櫃的開(或關)象徵陷溺歲月的開啟(P.51)—— 葛薇龍的服裝→戀物與物慾

4、物化作用往往使得衣服吞噬了人的主體,或如割裂的喻況。

arrow
arrow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