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名:讀者文摘93(2)

出版日期:2011年4月

篇名:國王、皇后如何躍上撲克牌

作者:PETER  DOCKRI

                                                                                                      

    十二世紀的中國文獻中就有了關於紙牌遊戲的記述,而這種遊戲可能是經由絲路傳到中東。一二五○至一五一七年統治埃及的馬穆魯克王朝會玩一種遊戲,稱為總督牌,共有五十二張、四種花色:劍、彎曲棍棒、錢幣和杯子。每一種花色都有一到十的點數和三種宮廷牌──國王、總督以及副總督。以高階統治者當作價值最高的紙牌似乎是一種圖形速記法。

    十五世紀初的歐洲紙牌也有類似的發展,不同的是宮廷牌採用國王、騎士(或皇后)、僕人的圖樣。歐洲紙牌剛開始製造時,演變出幾種地區性的傳統。在義大利,三種宮廷牌通常由國王、有騎士的馬(或貴婦)、步兵組成。在德國則是狩獵的動物(鴨子、隼、雄鹿、獵犬),後來演變成心形、鐘形、葉子和橡實。

    在法國,大約到一四八○年已發展成四種花色:紅心、方塊、黑桃和梅花。宮廷牌剛開始是國王、騎士和僕人,後來皇后取代騎士,變成現在大家所熟悉的國王、皇后和僕人。十六世紀初,法國北部的玩家設計了一套圖案,後來成為北美標準紙牌的藍本:紅心國王將劍高舉過頭;黑桃皇后持權杖;「獨眼」黑桃傑克、紅心傑克與方塊國王為側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