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誌名:You Care(教育問題04

主題:改掉孩子笨..

 

˙父母的十大迷思

1.讓孩子多看教育性電視節目有助學習?

專家解答:電視看多了反而會影響孩子的學習。

專家建議:研究證實,常看電視的小孩,會展生不會思考也不想思考的情況,所以成績比較不理想。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兩歲以下的兒童不該看電視,兩歲以上兒童每天看『有益的』電視節目時間應少於兩小時。」

 

2.孩子讀書比運動重要,尤其不可作有危險性的運動?

專家解答:多運動可加強學習綜效。

專家建議:人類大腦神經系統的發育,是在810歲的時候進入完成階段。這個年紀的小孩如果能夠適當的運動遊戲,將有助於專注力、忍耐力的養成,並強化生存力。而且從運動中鍛鍊出來的這些能力和自信,能夠讓小孩不懼挑戰,不怕吃苦。所以可以隨孩子的意思做運動,只要不超過累到沒力氣做功課就好。

 

3.孩子的坐姿、立姿或拿筷子的方式,舒服就好?

專家解答:姿勢不正確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專家建議:中國科學院的一項研究發現,學習力不足的兒童,在日常行為中共通的表現有跑步姿勢怪異,動作不協調走路姿勢難看,常摔跤握筆的方式怪異或錯誤對前後上下的方位便別困難。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坐姿或立姿跟學習無關。

 

4.偏食應該跟學習能力無關吧?

專家解答:嚴重偏食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專家建議:偏食的小孩,營養不均衡,不但影響小孩的健康,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精神容易渙散,會造成學習力低落。

 

5.孩子話少,不愛說話,應該不會影響學習吧?

專家解答:話不多會造成閱讀障礙。

專家建議:

說話其實與文字運用有密切的關聯。很會說話的孩子,作文通常也不差,閱讀能力一定也好,反之亦然。根據調查顯示,閱讀能力的確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

:課堂上愛發言的小孩,絕大部分思惟較敏捷,創意也比較豐富。不過受到網路語言的影響,學生講話都很簡短,連帶在寫文章時,也常運用網路片斷式的句子。所以上課發言或回答問題時,盡量要求學生把完整的句子講出來,藉由口頭訓練來加強書寫時的句子通順度。

「省話」的孩子如果成績也不好,可以去找一本「小學生看圖說話作文」,如果孩子能夠說出一個故事,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但若孩子說不出來或不知道他說什麼,應該找言語治療師檢查看看。

 

6.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只要不吵鬧就好,不會影響學習吧?

專家解答:放任會影響孩子對挫折的承受力。

專家建議:人類的智力發展在5歲以前最快速,一般人在4歲左右就有50%的智力,8歲時智力發展到80%,17歲左右發展完全。而智力的發展需要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在刺激下逐漸發展進而完善。父母如果在智力發展期間放任孩子,缺乏各種適當有效的刺激,那麼孩子日後的學習當然就會受到影響。

 

7.我的孩子不會做家事,應該不會怎樣吧?

專家解答:不做家事會影響孩子的主動學習意願。

專家建議:哈佛大學調查發現,許多聰明又會考試的資優生,都是「偏見的知識」的學習者。他們都習慣「被動學習」,不會主動提問題,以致於學習的效果很差。為了培養孩子的領導力、負責任的習慣及懂得做人做事,應該讓孩子「多做家事」,這樣孩子才會懂得與人互助合作,懂得共擔責任、共享成就。

 

8.孩子在哪裡做功課都一樣,環境不會影響學習?

專家解答:不好的環境絕對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

專家建議:日本的研究發現,讀書環境與注意力集中有很大的關聯性,絕對會影響孩子的學習。因為在客廳或餐廳做功課,通常聽得到家人談笑聲與電視節目的聲音,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盡可能給孩子獨立的做功課空間,如果家裡空間不夠,最好能區隔出看電視及做功課的時間,以免影響孩子的專注力。

 

9.應該讓孩子自由發展,「限制」會妨礙孩子的學習?

專家解答:沒有限制的孩子容易養成懶散的習慣。

專家建議:讓孩子過度自由發展,容易養成懶散、不想學習以及無法專注的壞習慣。所以父母要適度地給孩子設限,才能幫助孩子正常成長。

 

10.我已經請老師教了,孩子沒學好是老師的責任?

專家解答:父母的身教,會影響孩子的未來。

專家建議:孩子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其實完全要看父母「怎麼教」來決定。父母親的家教、身教與言教,才是決定孩子未來的主因。只要父母給孩子足夠的溝通機會,同時給孩子劃定清楚的界限,並以孩子能裡解的規則行事,那麼孩子一定能夠在尋求自我成長的強烈動機下主動學習。

按:教書這幾年,越來越覺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父母無法以身作則,要求孩子便沒有說服力,卻又希望學校老師能夠把自己的孩子教成頂尖優秀的人才,無論是在課業或是品性上。但是卻忘了,孩子在家的時間比在學校的時間多,父母不和學校配合,甚至時常唱反調,那麼孩子看在眼裡會有什麼想法?又會選擇傾向於哪一方?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導失職的老師時,心裡總有無限感嘆,怎麼沒有人報導失職的學生或家長,畢竟孩子的教育不是只有老師的責任。為人師表、為人父母,都該是終身學習的課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