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與倪匡  

古龍與倪匡(戴眼鏡者為倪匡)

 

  古龍原名熊耀華,這是公認的。至於出生時間與籍貫,則莫衷一是了。但是大多公認1936年生於香港,祖籍江西。1942 隨父母遷居來台。後來父母離異,父親酗酒暴躁。這些使得成名後的古龍避而不談往事,以至人們對他的瞭解很少。師大附中初中部、成功中學畢業,就讀淡江英專(即淡江大學前身)時,大量曠課,呼朋結友,迷戀夜生活,最後終於因為早戀而結束了他的學業,開始了他的浪子生涯。這第一個女人就是舞女鄭莉莉。1956發表第一篇短篇小說〈從北國到南國〉,1960始嘗試寫武俠小說《蒼穹神劍》。當時,臺灣俠壇臥龍生諸葛青雲司馬翎三人名噪一時。1964出版《浣花洗劍錄》,是古龍武俠小說的一個里程碑,代表著他武俠創作的成熟期。古龍就帶著鄭莉莉隱居在瑞芳鎮3年,他們有了一個兒子,熊小龍。

 

  然而,古龍終於還是離開了鄭莉莉,返回臺北。但三年的隱居生活,使古龍在心態及創作上成熟了許多,逐漸擺脫了諸葛青雲等諸大俠的影子,顯示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並推出《絕代雙驕》和《鐵血傳奇》,就是這兩部作品,將古龍推上臺灣武林盟主的位置,聲望直逼泰斗金庸。雖說《絕代雙驕》在古龍的作品中只能算是二流,但其閃光之處已泛發著逼人的天才光芒。像「天下沒有一個人能躲得過燕南天的一劍;天下沒有一個女人能躲得過江楓的微微一笑」,這樣的具有鮮明古龍特色的句子開始出現。至於《鐵血傳奇》,楚留香的名字幾乎比古龍還要響。俠盜楚留香身上那種仁愛機智,風流倜儻正是典型的東方俠客形象。

 

  《絕代雙驕》和《楚留香傳奇》給古龍帶來巨大的聲望和收益。於是,古龍住進了臺北嶺街的「三福公寓」,同住進去的還有一個東洋美女葉雪,她也為古龍生下了一個男孩。自此,古龍開始了他浪漫的異國情調和創作高峰。1969年古龍發表了代表作之一《多情劍客無情劍》,寫得十分纏綿傷感,到處檷漫著「高處不勝寒」的絕世高手的寂寞。古龍在寫一個武林高手的同時,也寫盡了人間冷暖,世態炎涼。行文上出現「古龍式」的短句,並且,像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地方」、「最危險的敵人往往就是最親近的朋友」這樣的話語頻頻見於這一時期的作品。這是古龍首創的,後來雖有人學,但學不像,缺少古龍那自發而出的神韻。

  

  成名後有錢的古龍買了豪華住宅,但卻常常到外面開房間,不與美妻相守。這也是古龍婚姻一再破裂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前面提過的鄭莉莉,第二個叫葉雪。而古龍的第一次正式結婚是和梅寶珠,一個純樸典雅的高中生,其婚禮極其排場,文藝界名流紛紛相賀。于秀玲是古龍的第二任正式妻子,長得文靜脫俗,很有氣質,也是一個高中生。她陪伴著古龍度過了最後的一段時光,給了晚年的古龍許多的溫柔和安慰。

 

 

  古龍嗜牛飲,1977年染上肝病,健康逐漸走下坡,1980年在北投吟松閣飲宴時遭人砍傷,失血2000cc。1982年5月,古龍與華視簽了兩年的製作人合約。1985年9月21日因肝硬化引起食道瘤大出血,撒手人寰,享年48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