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呼喊快樂》

作者: 張曼娟

出版: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251初版一刷

 

 

〈在千羽鶴的花園〉

站在千羽鶴的花園,我送走年邁的我的老師,遇見年輕的我的學生——悲欣交集——恰似一則人生警句。

(木蓮花自註:是的,摺滿千隻紙鶴,只為求老師不再痛苦,是多大的悲心與智慧啊!在人生的盡頭,有什麼比不痛苦更好的禮物呢!)

 

 

 

〈茶杯裡的假期〉

1.小時候,女生和男生玩辦家家酒,總會支使男生出去「捕魚」、「打獵」或者「砍柴」。男生出門之後,女生便在「家裡」無所適從的唱著歌,或者是梳著長頭髮,終於可以享受只有一個人的時光。

2.打發男人翻過一座山

女人便可以翻開記憶的寶匣

將淚珠和笑意的貝

拿出來晾曬

避免爛霉

 

 

 

〈愛上大女人〉

1.女人的年齡愈大,愈不在意對方的年齡、社會地位、職要、收入,只要能夠達到心靈的溝通,只要相處時能有愉悅的感覺,就是理想的對象。

2.男人的年齡愈大,考慮愈多,設陷愈嚴格,愈失去了愛戀的浪漫與熱情。

 

 

 

〈眼裡的砂粒,心上的鑽石〉

1.穿過重重翠微,去到一處深幽的所在,推開木門,宛如一座精靈的花園。我們點了飲料和點心,坐在漸漸溫暖的山嵐裡,覺得了一種遠離塵世的愜意。

2.鑽石的劍芒如此冰涼

比不上一個深情的擁抱

成不了愛的度量

 

 

 

〈童年的櫥櫃〉

1.童年的嬌癡;童年的愚騃;童年的異想;童年時哭了就有人來撫抱的記憶,仍舊清晰,我們都忘不了,卻也得不著,所以感覺惆悵了。

2.鎖住薔薇

薔薇就凋謝了

鎖住童年

同年仍日以繼夜的長大

3.女人最先發現,在愛情中,原來是允許偷渡童年的。一只可愛的小髮夾;一朵稀奇的紫玫瑰;一個緊緊的擁抱;一串喃喃如夢囈般的情話,其實都在複製著童年。

4.也許,每個人的身上都背負著一只看不見的童年櫥櫃吧,許多成長的秘密藏在其中,我們為所愛的人開啟,以為可以提供他全部的需要,翻箱倒櫃之後發現,根本找不著。愛人失望的離開,我們絕望的將自己關進櫥櫃裡。

關進櫥櫃的那一刻,應該做的也許不只是哭泣而已,而是清點所有遺留在櫥櫃裡的快樂和痛苦、夢想和恐懼,尋找那個驟然失去童年的自己。

 

 

 

〈按下暫停建〉

1.那護花使者忽然辭去工作,不告而別,連手機號碼都換掉了,只留下一封信給女孩,說是自己目前想以工作為重,暫時不想談感情了。使者成為一個流浪者,也成為愛情裡的逃脫者,看起來彷彿處理得很浪漫,這不是誰的錯,也不是愛或不愛的問題,只是從一個愛情人變成了一個工作人了,如此而已,應該不會有人受傷。

男人是不是都擅長這一套處理手法?碰到解不開的難關,就以這種方法遁逃。

2.男人總是那麼自信的按下暫停鍵,以為整個世界都會停下來等他,卻不知道,女人已經悄然在心理按了STOP

 

 

 

〈綠豆湯裡的風波〉

在情愛關係裡,女人總是費盡心機,男人卻又太漫不經心,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不平衡。

 

 

 

〈假如幸福也像一隻白鳥〉

1.古代男人會這麼做,是因為認識到了男人的優勢與力量。長久以來的安逸,卻讓部分男人忘記了他們所憂懼的,真的將女人視為次等動物了,這是現代男人最大的危機。

2.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會有女性主義了。因為,總有一些男人,認識不出女人真正的樣子。

3.對一個女人來說,什麼是幸福呢?

對一個男人來說,幸福又是什麼?是愛情?是成功?還是像鳥一樣飛翔起來的夢想?

 

 

 

〈我只願意牽你的手〉

1.我敏感的覺得了他的惆悵,那一直緊緊握著的手,倏忽抽拔出來。

就像一隻允諾了幸福的白鳥

忽然絕空遠逸

那些曾經在耳祭

在胸口

輕輕說出的堅定誓言啊

2.我後來聽說,許多年少的男人愛上年長的女人,都是因為發現那個潛藏在女人身體裡的小女孩。

3.我只願意簽你的手,不管戰爭來了;地震發生了;世界要毀滅了;我都不會放手。

 

 

 

〈翹翹板上的舞蹈〉

1.對女人來說,情感就是全部的生命價值了,婚姻就唯一的堡壘。

2.假若女人在火光裡

看見閃耀的生命

在高樓上感覺自己

可以再度飛翔

在河水中明白

受傷的靈魂 依舊美麗

 

 

 

〈打破的清水燒〉

1.我沒等到幸福,卻見到幸福從身邊經過,仍是感激的心情,起碼驗證了世間確有幸福存在。

2.對於感情,女人總是具有特別敏銳的分析能力,能夠分析,卻不一定能解決。男人則多半看不見或不想面對真正的癥結所在,他們恐怕推衍出的問題根源在於他們自身,乾脆避重就輕。

3.男人只用一塊布

便遮住雙眼和耳朵

對女人說:

我們不是相愛的嗎?

4.要打碎珍貴的東西很容易,要尋找相愛的感情太困難。

 

 

 

〈繁華有時,寂滅有時〉

1.繁華有時

寂滅有時

擁有愛 令寂滅也繁華

失去愛 便繁華也寂滅

2.花呢,就得有燈照著才美。女人呢,就得有愛情照著才漂亮。

 

 

 

〈她的美麗與哀愁〉

她們一但接下照顧年邁雙親的責任,就不能鬆手了,像女兒般撒嬌;像妻子般柔情;像母親般慈愛,她們體貼著健康與精神日漸萎弱的雙親。

 

 

 

〈梧桐葉落時〉

1.秋天的上海,梧桐葉落紛紛,我的短靴踩在酥脆的梧桐葉上,每走一步都是破碎的聲音。可是,我們的心裡被奇異的快樂脹滿了。

2.燈泡像流星似的,從他的臉龐上流逸而去。我知道路旁的梧桐葉正靜靜的掉落,我相信會有女孩踩過去,聽見破碎的聲音,我想像著踩碎梧桐葉的女孩,心裡懷抱著愛的希望,被快樂所脹滿。

 

 

 

〈當時年紀小〉

1.我這樣的年齡,擁有許多回憶,也還能擁有許多未知的可能,免不了擔心日漸老去,會失去美,也失去愛。可是,對抗失去愛的唯一法寶,應該就是勇敢去愛吧!

2.不管是怎樣的人生,不管會有怎樣的疑惑,總是要一步一步走下去的。走下去,並且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希望那時候,他們仍願意熱烈的前來招呼;希望那時候,我們仍能夠坐下來喝一杯下午茶,吃一塊可口的蛋糕,共享人生盛宴。

 

 

 

〈呼喊快樂〉

1.人生本來就有痛苦,就像人生也會有快樂一樣。只是,我們總是太看重痛苦,忽略了快樂的力量。於是,我們耽溺於苦,輾轉於痛,忘記了快樂。

2.未來,我不一定會幸福,但我一定會追尋幸福,永遠也不放棄。我不放棄愛,也不會放棄幸福,並且我知道,人生最巨大的力量,應該是來自於快樂,而不是來自於痛苦。

 

  我將以呼喊快樂,來抵禦憂傷,放逐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