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中文人後,向來立志不當老師的小花,因緣際會,接觸到作文教學的工作。很多人以為,中文系的寫文章跟家常便飯一樣,輕輕鬆鬆。但據小花自己的經驗,有時沒有靈感,要下筆實在很痛苦,擠了一下午才榨出600字左右的文章。所以說,小花實在沒有當作家的本錢,只好放棄以寫作維生的念頭,免得早晚有一天餓死在路邊。

  教改政策反反覆覆,當宣布基測加考作文後,家有考生的家長開始緊張,孩子也多了項負擔--補作文。不過在這裡,小花要嘮叨幾句,作文的終極目的,並不是要所有的小朋都成為作家或大文豪,而是想使小朋友,從小培養閱讀、思考、組織與表達的能力。從小培養固然好,除了師長的教導外,也仰賴家長的引導與支持,營造閱讀與寫作的環境。關於這個部份,小花推薦天下雜誌這個月出版的《教出寫作力》,探討教育制度、寫作態度、寫作環境、他國借鏡,還有許多教師的經驗分享。寫作觀念的建立,應是繼推動閱讀後,另一波教育改革的風潮。

  而基測,也正是立基於學童語文表達能力測試的原則下,加考作,文評分方式與以往大相逕庭,以下是現階段國中基測的作文評分,與眾分享之。

 

◎一般特色

六級分:上上,文章是優秀的。

五級分:上下,文章在一般水準之上。

四級分:中上,文章已達一般水準。

三級分:中下,文章是不充分的。

二級分:下上,文章在各方面表現都不好,在表達上呈現嚴重問題。

一級分:下下,文章顯現出嚴重缺點,無法選擇相關題材、組織內容,並且不能在文法、字詞及標點上有基本表現。

O級分:這並非為寫作能力最差的等級,而是表示無法在考試題目下,由此篇文章判定學生的寫作能力,比如離題、在考卷上畫豬頭或小人頭、使用詩歌體、書寫與內容無關的文字等違反考試規定,或只重抄題目或題目說明、空白、缺考。

 

 

 

立意取材--能切合題旨,選擇合適素材,表現主題意念。

六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擇適當材料,並能闡述說明主旨。

(取材切題、真實&豐富&獨特&創新、有心得&有感想&能思考&有反省、描寫深入、發為具體行動、氣相較開闊、轉換角度)

五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擇相關材料,並能闡述說明主旨。

(擴大取材、描寫較詳細具體)

四級分:能依據題目及主旨選擇材料,尚能闡述說明主旨。

(尚能切題、中規中矩、有最基本的重點、有簡單的感想)

三級分: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擇材料,但選取的材料不甚適切或發展不夠充分

(審題能力不佳、材料不夠、偏題、未用心經營細節、想到什麼寫什麼、文不終篇,也就是文章沒有寫完)

二級分:嘗試依據題目及主旨選擇材料,但選取的材料不足或未能加以發展

(內容太少、選取範圍太狹窄、或有很多點,但不能擴展成面、未能聚焦,無法經營某個重點)

一級分:僅解釋提示,或雖題及文章主題,但無法選取相關的材料加以發展

(內容太少、抄題目說明,但有重新組織,或沒全抄、嚴重偏題、只要有寫,有與題目相關的內容就要評分,不管罵題或與題目矛盾者)

 

 

 

結構組織--能首尾連貫,組織完整篇章。

六級分:文章結構完整,段落分明,內容前後連貫,能運用適當的連接詞連貫全文。

(懂得醞釀氣氛,引題技巧佳、首尾連貫、有章法、有佈局、匠心獨運、能更深一層)

五級分:文章結構大致完整,但偶有轉折不流暢之處。

(有頭有尾、段意能銜接、有一點引題技巧、能回應主題、有簡單的章法與佈局)

四級分:文章結構稍嫌鬆散,或偶有不連貫、轉折不清之處。

(有分段即可、直接入題、佈局呆版、分項簡單、有段落,但段意不一定能夠銜接、有結語,但不一定能回應主題)

三級分:文章結構鬆散,且前後不連貫。

(沒有邏輯、不知剪裁、無法掌握自己要寫的重點、偏題、岔出主題,另起新論點、文不終篇)

二級分:結構本身不連貫,或僅有單一段落,但可區分出結構(有脈絡,可看出先後順序)。

一級分:沒有明顯的文章結構,或僅有單一段落,且不能辨認出結構

 

 

 

遣詞造句--能精確流暢使用本國語文。

六級分:能精確使用語詞,並有效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通順。

(適時使用成語、語彙豐富&優美&有文采&有美感、句型富變化、善用修辭、善用各種描寫技巧)

五級分:能正確使用語詞,並運用各種句型,使文句通順。

(句型較有變化、敘述描寫技巧較佳、能運用適當的修辭,教精鍊,較接近書面用語)

四級分:能正確使用語詞,文義表達尚稱清楚,但有時會出現冗詞贅句,句型較無變化

(看得懂,但不夠好、平淡&平凡&淺白、可能使用流行語、多敘述句,句子比較冗長,不精鍊、有一點簡單修辭)

三級分:用字遣詞不夠精確,或出現錯誤,或冗詞贅句過多。

(表意略有不清、文句拉雜&囉嗦&蕪冗,構句太長、更口語化,出現較多語助詞、用詞不雅粗鄙、字詞錯用)

二級分:用字、遣詞、構句常有錯誤(讀不懂,也很難猜,甚至不會斷句)。

一級分:用字遣詞有很多錯誤或甚至完全不恰當,且文句支離破碎(詞不達意,無法閱讀)。

 

 

 

錯別字、格式、標點符號--能正確使用文字、格式及標點符號。

六級分幾乎沒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

五級分少有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句號、逗號大致正確,還能有一點?!;的運用),但不影響文意的表達

四級分: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幾乎一逗到底,只有逗點和句點,甚至不太會用句點),但不至於造成理解上太大的困難。

三級分:有一些錯別字及格式、標點符號運用上的錯誤,但造成理解上太大的困難

二級分不太能掌握格式,不太會使用標點符號,且錯別字極多

一級分:完全不能掌握格式,不會運用標點符號,且錯別字極多,甚至用很多注音。(格式是指文章的正確格式,包括題目需低四格、段落開端要降兩格書寫、換段要換行)

 

 

另提供國民中學學生基本能力測驗推動工作委員會網站:http://www.bctest.ntnu.edu.tw/ ,有一寫作測驗專欄,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