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是中國章回小說的四大部之一,堪稱才子佳人類小說的典範,其精采程度,甚至衍生出專門研究《紅樓夢》的紅學,可見其在中國小說史上的重要地位。國中的時候,雖然年紀與書中主人翁相差無幾,但讀《紅樓夢》卻是頗為不耐煩,總覺就是一群無病呻吟的女人,還不如《三俠五義》《包公案》之類的小說有趣,所以總是草草翻過就算完了。直到上了大學,選修了一門「《紅樓夢》研究」,雖然課程集中於考證之上,但歷來喜愛小說的我,耐著性子重讀了《紅樓夢》,不知是生活閱歷之故,還是年歲漸長,心智較為成熟,讀《紅樓夢》有了別樣的感受。為了繳交報告,我甚至挑了以往不得我心的「賈探春」「妙玉」為分析人物的主角,我漸漸懂得那千紅一窟」萬艷同悲」之感慨,甚而寫完報告還沉浸在那惆悵之中,情緒無法脫離。

  出了社會,工作繁重,看小說絕大原因是為了消遣,當然也可以說是為了圓滿現實中無法成就的美夢與幻想,我特別喜愛女主由弱轉強的故事,而《紅樓夢》中,林黛玉就是符合這一特點的最佳女主角,我不想爭論寶黛的優劣,那是面對不同生活的不同態度與選擇,只是故事挑選上的喜好罷了,所以我看的《紅樓夢》同人小說,大多以林黛玉奮起為主題。這類的小說,最多的男主角是北靜王水溶,次為雍正帝(這當然是因為不少紅學學者認為,《紅樓夢》應是清朝某一世家的影射,時代當為康熙與雍正朝),個人口味不同,於此與眾分享我喜愛的《紅樓》同人小說。

 

◎五顆星

紅樓夜話(林致遠vs.林黛玉)重生老倆口悠閒紅樓生活(賈政vs.王夫人)

◎四顆星

穿越之重回紅樓/紅樓之禛心俜玉/紅樓同人之林黛玉(阿豆)/穿越到紅樓/再夢紅樓春上春(vs.胤祥)/紅樓之清風入夢(vs.胤禩)/穿越到紅樓之鳳在桃源/紅樓夢中夢之瑕不掩玉/賈敏的紅樓生活/紅樓八卦周刊(晴雯vs.柳湘蓮)/紅樓之晝暖新晴(花珍珠)/紅樓之成為英蓮(vs.北靜王庶子)/數字紅樓夢(雍正→黛玉、胤禩→寶玉、胤祥→林祥、胤禎→林禎、胤礻我→薛蟠、胤禟→夏金桂、胤礽→永璂+還珠格格)

◎三顆星

穿越之尋到紅樓去愛你/穿越之溶心傲玉/紅樓之溶為玉狂/紅樓同人之紅樓如夢/紅樓別夢之水木緣/紅樓之碧水盈玉/黛眉玉顏瀟湘魂/紅樓之禛情凝黛/紅樓之雍皇奪玉(vs.雍正)/黛玉別嫁/穿越之無淚瀟湘/紅樓之雍帝禛情/紅樓夢斷之大漠瀟湘/紅樓同人之新黛(vs.韓言)/黛玉的新生活(vs.葉承澤)/紅樓同人之黛玉(vs.水軒)/紅樓迷夢之國事無雙(vs.水澈)紅樓之繞指纖柔(林虹玉vs.雍正/穿越之異世瀟湘情緣紅樓遺夢紅樓之林如海重生/紅樓之繼母不易(溫柔)/紅樓之林家小妾/紅樓之林家媳婦(vs.史湘雲)/紅樓之鳳還巢/紅樓同人之老書生(賈代儒)/穿成寶玉他爺爺(賈代善)/紅樓生涯之賈環/夫妻倆在紅樓(賈赦夫妻)/紅樓之風月寶鑑(甄英蓮vs.馮淵)/紅樓之雪芹重生(寶玉vs.水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