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處:種田文最早是指在歷史架空文(當然,有的異界文也少有涉及)寫作時,先集中描述主角如何建立自己的根據地,然後在自己的領土上搞科技、經濟、軍事、政治制度建設的過程,類似農民辛辛苦苦種田過日子。在此期間,小說內容基本上不涉及與外部勢力發生戰爭故事。至種田完畢之後,再憑藉超時代的能力征服天下。

 

* 種田文條件:

  1.指穿越文、架空文不開“金手指”,不論是寫平凡生活,還是政治、軍事、歷史,要能自圓其說,符合邏輯,硬傷少。

 

  2.指穿越文、架空文作者行文的態度,文章內容、細節符合史實,無論衣飾、物品、氣候、武器、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等,要麼符合史實、有出處,要麼改變歷史能自圓其說。

 

  3.種田文,又稱家常裡短文,一般指以古代封建社會為背景的,描寫小人物生活瑣事的小說。可分為穿越類,和非穿越類。也可以分為架空歷史類及古色古香類。穿越,是指主人公從過去或未來穿越到小說所在時空。架空歷史類,即發生在虛構的歷史背景下的故事,如《平凡的清穿日子》、《天啟悠閒生活》、《夫榮妻貴只是傳說》、《珊瑚》《小富即安》《小地主》、《小寡婦和小鐵匠》。古色古香類,即在真實歷史背景下發生的故事,如《明朝五好家庭》、《清朝歡迎你》。

 

* 隨身文——大致是從種田文中分流而來,基本上屬於現代都市類的文,有少數異界文。

  主角在機緣巧合之下得到一件寶物,內含異度空間,主角基本經濟來源就是出售此類成果及開辦農家樂,同時兼帶領村民致富。此類文基調溫馨舒適,基本無陰謀及其他一切骯髒事物,適宜男女老少觀看。同時此類文也介紹一些時下年輕人不知的農村舊事及習俗。

  

◎五顆星

金屋藏嬌(漢武帝陳vs.阿嬌)/妾大不如妻/重生之高門嫡女(歐陽暖vs.明郡王)/冠蓋滿京華庶女攻略/庶難從命天啟悠閒生活/南宋生活顧問/北宋生活顧問/穿越去做地主婆/夫榮妻貴只是傳說/小富即安/十全十美/小鳳不是仙(小鳳凰vs.魔神)/萌系大陸(簡寧vs.小二黑)/失落大陸

 

◎四顆星

看那些雲卷雲舒的日子/侯門嬌/斗錦堂/小戶千金/賀府千金(小戶千金續集)/蔣府千金(賀府千金續集)/一品夫人成長記/無盡相思風/天下無雙/生活是項技術活/穿越之好事多磨/穿越之三從四德/穿越之以和為貴/穿越平凡的農家女/當家主婦/剩女不淑/又見穿越--恨嫁下堂婦/紅杏洩春光/商人婦的悠閒後院/重生小媳婦/穿越市井田園/老女再嫁/名門喜事/大當家/典妾/名福妻實/名門正妻/喜迎門/繡外慧中/獵戶家的小娘子/一枝春(橋夕)/侯門嫡女/穿越之官家嫡女/還魂草/天生涼薄/佳偶天成/庶女/庶女生存手冊/窈窕庶女(東籬菊隱)/與遠古人同居的日子(遠古伊甸園)/平安的重生日子/誰說農婦沒有春天(李金花vs.秦楓)/望門閨秀(藍素顏vs.葉成紹)/妾本庶出(郁心蘭vs.赫雲連城)/重生之嫡女不乖(俞筱晚vs.君逸之)/一路錦繡之小戶千金(童若瑤vs.顧廷瑄)/誰動了寶貝的嫡娘(上官晚清vs.夏侯墨炎)/一品嫡女(王梓清vs.崔雲驍)/棄婦也逍遙(唐若影vs.君無痕)/嫡女無憂(蘇無憂vs.張翼)/嫡妃不如美妾(慕容舒vs.宇文默)/不良夫君(蘇淡雲vs.左月月)/顧盼生歡(顧熙然vs.舒歡)/重生空間守則(簡飛揚vs.賀寧馨)/敵女不得寵(尹天夕vs.簡源杰)/重生之主母悠然(衛立軒vs.染卿塵)/寒門閨秀(趙安然vs.三皇子)/先婚厚愛(顧安然vs.蘇弈丞)/重生之莫家嫡女(莫靜怡vs.景亦楓)/重生嫡女文王(墨清涵VS.司空璟焱)

 

◎三顆星

農夫山泉有點田/小寡婦與鐵匠/海棠閒妻/寡婦恩仇記/嫁個北宋公務員/家和/家宅/出軌出閣/寶珠二嫁/顧惜/長安嫁/傻妞與憨夫/榮華富貴/穿越之平淡是福/天寶紀事/福要雙至/穿越庶女難為/古代剩女的春天/閨秀難為/穿越之我要嫁村夫/宋朝鄉下人的進城生活/小宅門/名門秀色/朱門繡戶/妾室守則/佟家小妾/大唐御醫/捨我妻誰/我們三個是穿越來的/把酒話桑麻/二婚不愁嫁/悍婦霸良夫/家有子夫/荒島上的古老男人/穿越之私生女的幸福生活/有花有酒鋤種田/極惡嫡婦/嫡女謀略(韓青瑤vs.趙天朗)/任家五小姐(任休竹vs.靖南王)/棄婦翻身(駱靈vs.齊王)/鳳歸巢(莫小雙vs.李超成)/閑夫蠻妃(張晴兮vs.羽閑落)/一等棄妃(容妍vs.周尉寒)/嫡女福星(伊寧vs.元宇熙)/庶庶一家親(譚世芸vs.章延 門岂)/撿枚殺手做農夫(蘇水瀲vs.林司耀)/重生之嫡妻不好欺(水婉俏vs.孟溪風)/爸比,收留我和媽咪吧(賀尚vs.殷苗苗)/重生之一品庶女(慕容笑笑vs.皇甫墨邪)/望族嫡女(南宮嫿vs.祁羽)/侯門貴妾(端木念青vs.尉遲燁)/小戶女(孫嫚子VS.方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