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心源酷嗜異書。太平軍興,江南俶攘,故家收藏,相繼散出,所得宋元版書,於斯為盛。得自上海郁氏「宜稼堂」者即達四萬八千冊,又購得同縣嚴氏「芳椒堂」、劉氏「眠琴山館」、福州陳氏「帶經堂」、江都范荃、吳縣黃丕烈、周謝庵、杭州二勞、歸安陽秋室、丁兆慶、德清許周生、烏鎮溫鐵華等諸家舊藏。至光緒八年壬午,藏書達十五萬卷,而坊刻書不與焉。建立「十萬卷樓」、「皕宋樓」、「守先閣」儲藏,其中「皕宋樓」號稱藏宋元版二百部,「十萬卷樓」藏明清祕刻及精鈔精校,「守先閣」藏明清刊本及尋常鈔帙。

 

  十四年(1888)戊子,進書國子監,舊刻舊鈔一百五十種,計二千四百餘卷,附以所刻叢書三百餘卷,鈐有「光緒戊子湖州陸心原捐送國子監之書匱藏南學」,「前分巡廣東高廉道歸安陸心源捐送國子監書籍」等朱記,奉旨褒獎。

 

  光緒三十年(1904)左右,日本人發明造絲,並大量傾銷東南亞,造成蘇杭等地諸多絲廠紛紛倒閉,陸樹藩(陸心源二子)所管理之絲廠,亦隨之破產,變賣上海不動產仍不足以解圍,於是出售珍貴古籍,此乃中國藏書史上所謂的「皕宋樓事件」

 

  日本所藏我國古籍多屬經書、子書,獨缺史、集兩部。故日本漢學家島田翰江南之遊,見陸氏子孫未能愛惜先人藏書,故起覬覦之心。洽逢陸氏子孫經商失敗,遂慫恿陸樹藩將藏書售予日本,於光緒卅二年(1906)二月返日,與田中青山謀畫,而籲請重野成齋赴上海與陸樹繁訂議,終以日幣十一萬八千元成交。

 

  日本靜嘉堂文庫是三菱財團第二代社長岩崎彌之助及其子小彌太兩代創立,不遺餘力地收集中國和日本古籍。陸氏藏書運至日本,便是入藏靜嘉堂文庫。日本和學家也先後編輯《靜嘉堂秘籍志》、《靜嘉堂文庫漢籍分類目錄》、《靜嘉堂文庫宋元圖錄》,這三本書是陸氏藏書歸屬靜嘉堂後,成為研究最直接可以參考的資料。

 

  明治四十三年(1917),將所購陸氏藏書根據《皕宋樓藏書志》加以檢點,編成《靜嘉堂秘籍志》五十卷。《靜嘉堂文庫漢籍分類目錄》編於昭和四年(1961),收錄昭和三年十二月以前靜嘉堂所有漢籍,以陸氏藏書及日本諸家舊藏為主,目錄分類大體仿《四庫全書》。1922年又編《靜嘉堂文庫宋元圖錄》,收錄文庫現藏宋版、元版,共計二百五十三部的圖版及解題,分為三冊。皕宋樓事件後,歸安沈杏野深以此事為憾,乃捐出私財數萬,創建吳興圖書館,收拾陸氏殘本與當地學者藏書,重新整理入藏圖書館。吳興圖書館也曾依《清實錄》記載,編輯《守先閣捐助書目》,紀錄陸氏捐國子監之經、史、子、集書目,供後人參考。


*延伸資料

 

百度百科--皕宋樓

 

皕宋樓藏書志: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皕宋樓藏書志‧子部‧釋家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