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過我,取名「木蓮花」有何含意?這要從十年前說起(真的已經有十年了)。那時我在一間佛教學校唸書,那年的浴佛節前,法師在穿堂開始忙碌的布置起來,那是教我們花道的法師。上前攀談,我看見了一盆盆的樹,上頭開著又大又厚又潔白的花,這就是木蓮花。活動那週,我到穿堂去浴佛,看見兩旁的木蓮花上,掛了滿滿的祈願卡,隨風搖曳,那景象,我至今不能忘懷。


     小小的祈願卡,乘載著人們無盡的盼望,而且都是良善的意念。我以此為名,在虛幻的網路世界,一用十年,除了在百度更動過一次名字外,走到哪都是這朵花伴著我。我不怕網路與現實的差距,甚至因為用同一個名字,而產生約束力,讓我謹守應有的應對進退。會不會太累,我倒不覺得,至少我沒有因為衝動而做了什麼後悔的事。規矩不見得全是約束,有時是一種內化的自省與提升。

 

 

       那麼來看看究竟什麼是木蓮花吧!

 

木蓮花 

 

  木蓮又名洋玉蘭,原產在大陸華南地區,俗名荷花玉蘭,屬高大喬木,因成長速度十分緩慢,常見的木蓮樹高約三至五公尺,長在枝枒末端的木蓮花,不但花色雪白,花形幽雅清香,花朵更是碩大,有時可達30公分以上。 

     木蓮花花期並不長,從開花到凋謝只有一兩個星期,木蓮花初開時,滿室生香,花形與荷花相近,盛開後底部花瓣攤成扁平形狀,有如釋迦牟尼佛的寶座,因此,千百年來備受佛教徒的尊敬和喜愛,偶而獲得的木蓮花,總是被拿來虔誠供佛。

      所以木蓮花不是木頭的蓮花喔!應該是「木蓮」花唷!

 


 木蓮花為木蘭科木蓮屬植物。又名黃心樹


【形態特徵】常綠喬木,高達20米。幹通直,樹皮灰色,平滑。小枝灰褐色,有皮孔和環狀紋。葉革質,長橢圓狀披針形,葉端短尖,通常鈍,基部楔形,稍下延,葉全緣,葉面綠色有光澤,葉背灰綠色有白粉.葉柄紅褐色。花白色,單生於枝頂。聚合果卵形,瞢莢肉質、深紅色,成熟後木質、紫色,表面有疣點。花期34月,果熟期910月。  


【地理分佈】為亞熱帶樹種,分佈於長江中下游地區,為常綠闊葉林中常見的樹種。


【生態習性】幼年耐陰,成長後喜光。喜溫暖濕潤氣候及深厚肥沃的酸性土。在乾旱炎熱之地生長不良。根系發達,但側根少,初期生長較緩慢,3年後生長較快。有一定的耐寒性,在絕對低溫-7.6~-6.8下,頂部略有枯萎現象。不耐酷暑。


【病蟲害】病蟲害較少。
【育苗栽培】以播種或嫁接繁殖為主。一年生苗高4050釐米。
【綠化用途】木蓮樹幹通直高大,枝葉濃密,花白色而大,聚合果深紅色,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tth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